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

转载:马粪和细节完美


  如果说我从一堆马粪联想到了细节的完美,你可能不觉得我有职业病,而是觉得我职业性地有毛病。不过,恰恰在那个时刻,我的确是做了那样的联想。
  最近我参与了一部山寨牛仔片的制作,自称“山寨”不是因为谦虚,而是投资人当初的定位就很“低调”:“如果有谁说我们是B MOVIE而不是C MOVIE或D MOVIE的话,已经是抬举我们了”。B MOVIE就是比较低成本、低水准的电影制作,正是现在流行说的山寨片。虽然定位山寨,片方为了增加一点所谓的PRODUCTION VALUE(产值、制作水准),在片子里加入了许多难搞的动物戏份,包括鹿啊、蛇啊,还有猫和老鼠等等,有一阵子,咱们差不多可以改行做马戏班了。
  当然牛仔片是少不了牛仔和马的,与上述那么多露个脸“客串”的动物“明星”比,马算是比较容易找的“角”,而且从出场的次数比例来讲,它差不多是“大哥级”的大配角了。
  第一天“出演”的时候,马大哥好像有点没吃饱,趁着拍戏的空当就低头找草吃。可惜摄制现场的草都是假草,马一咬之下嚼不动,就使出蛮劲用嘴使劲扯,几乎把跟假草连在一起的一溜布景扯个人仰马翻。
  第二天再拍马戏的时候,马主可能吸取了教训,早早把马喂得饱饱的。可是当马大哥悠悠地被牵进场的时候,忽然它就停了下来不肯走了,随后一股夹杂着“草的芳香”的异味随风传来,马大哥也是“马有三急”啊。想不到马的排出物居然象几座小山,弄得助理导演手忙脚乱去找清洁工具和大箩筐来收拾现场。 戏开拍没多久,当神气的牛仔骑着马“得儿得儿”地在镜头面前昂首走过时,忽然马大哥又停了下来死活不走,这时构图完美的镜头里又喷、喷、喷地出现了三座小山。可是助理导演居然没有把刚才用过的清洁工具留在现场,性情暴躁的导演当场忍不住就嗷嗷叫了一通。
  于是,我的工作手记里就多了以下几条“筹备拍摄动物戏的细节”:
1)拍动物戏之前,要跟其主人沟通好,动物不能饿肚子,也不能喂得太饱,因为太饿动物会发飙,而动物太饱容易污染现场;
2)提醒其主人在拍摄现场带备一点饲料或干粮,以备拍摄时间太长动物发饿的时候用;
3)提醒助理们在拍摄现场准备好“专业的”清洁工具,以免现场上上下下一百几十号人呆在那里等待,现场的每一分钟都是钱,时间花在“找工具清理动物粪便”这个上面毫无产值可言;

4)事前给大家分发好简易口罩,以防异味或尘土,所费无几,可是能让制作组感觉体贴入微;
        ……细节……细节!
  年轻一点的时候,办事总是想怎样才能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。可是现在,积累了更多职场经验和社会经验的你,是不是会多花点时间和心思去想:怎样才能多做一点点细节的工作,让上司或客户更满意呢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